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不因客户满意而满足"——致威电子ERP历程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02 作者:CHISys

致威电子

“不因客户满意而满足”,是昆山致威电子有限公司所秉持的经营理念。在这样的经营导向下,致威电子创立之初,即倡导“全员参与,持续改进”质量体系,坚持以客户为关注点,提供持续改善的卓越产品,创造市场竞争力,与客户共同成长。

致威电子是生产电子接插件为主的制造型企业,提供从产品设计开发,模具制作,塑料射出,插针组立和检验等一贯作业,产品内外销世界各地,是华硕电脑的优秀供应商。

不满足是向上的动力

和企业所坚持的理念一样,虽然企业以领先的经营理念和管理制度、流程,获得了长足的发展,赢得了包括华硕电脑在内等多家国际性厂商的认可,成为他们的配套供应商。但在“不因客户满意而满足”的经营理念驱动下,致威电子在思考,如何借助计算机技术,固化企业原有的经营优势,增强企业短板。于是,致威电子决定以企业ERP建设为契机,实现精确高效的企业管理,保障和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

2002年中,在致威江董事长与郭总经理亲自主持参与下,为ERP软件选型设定了具体标准,这当中,具有行业共性的需求,也有致威电子自己特殊的需求。

在行业共性需求方面,致威电子希望ERP软件及供应商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1. 专业,软件产品能够吻合中小制造企业特点。虽然致威电子也考察过大一统的软件产品,但他们认为,所有行业都适用的软件产品,一是没有针对性,有些制造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特殊的需求,大一统的ERP软件没有办法考虑周全。二是大一统的软件产品有些功能不是中小制造企业所必需的,但却要应用企业付出额外的成本,不符合公司的“实用”的经营方针。

2. 生产成本控制能力强,例如软件达到计算标准设计成本与实际分批生产成本,以作比较和控制成本使用。

3. 供应商实施工程师能够对致威公司提供符合中小企业标准管理流程的咨询服务,作为软件产品的附加价值,籍此让致威电子判断公司管理流程方面还有哪些需要改善和规范。

除此之外,针对自身作为华硕电脑等国际性厂商配套供应商的特点,致威电子还对ERP产品提出两点具体的应用需求:一是,保税仓库的管理与料帐控制;另一点就是同一公司内简繁体计算机信息并存(台湾主管用台湾繁体计算机大陆员工用简体计算机数据互相共享)。

经过长期的考察和评估,致威电子最终选择拥有海峡两岸6万多家用户实施经验,专注于中小制造企业信息化的正航软件作为其合作伙伴,打造致威电子精确、高效、实用的企业管理平台。

不满足是对品质苛刻的要求

  合约签定之后,正航软件工程师和致威电子信息化部门共同开始系统规划和实施阶段。

由于自身对质量的高要求,因此,致威电子对ERP实施的流程超乎寻常的关注,对实施质量衡量标准也是异常的苛刻。致威电子信息化负责人以及企业领导人全程参与讨论和指导项目实施,以确保信息化建设结果按照他们预想的目标靠拢。而正航软件也提出项目实施分三部走的策略,确保项目实施质量。

第一步,细致、全面的系统分析。在此过程中,致威公司各部门员工分批次,和正航软件的业务规划师、顾问师进行多次交流,相互交换各自的规划意见,同时致威公司组织各部门主管参观正航的前期用户,明确自身的实际需求,并决定配置正航软件哪些功能模块,经过谨慎和详细的讨论,致威电子最终决定利用正航订单、库存、财务、帐款、生管管理等系统模块,实现企业资金、生产、物流等企业经营环节全面控制和一体化管理。

第二步,以科学、合理的实施流程,确保实施进度和质量。

实施阶段,正航软件工程师在进行详细的实地调研之后,为致威电子制定了一个合理的流程。

首先,实施顾问排出所有实施计划提交致威公司,致威电子根据企业实际工作状况进行适当调整,以确合实际状况。

其次,实施计划按照阶段实施,并定期对上实施情况进行验收,确保每个阶段的质量,也不影响下阶段的实施效果。

经过合理的实施流程安排和进度控制,使致威电子的项目实施得以高效、高质进行。顺利地进入第三阶段。

第三步,解决难点,保障系统整体高品质。

当困难如期而至,如果选择回避的鸵鸟式态度,将永远也无益于问题的解决。有鉴于此,在系统实施进度中,正航软件工程师特别留出相应的时间,用于解决系统的难点。致威电子ERP建设也碰到了相应的困难,典型的例子,就是保税品的控管的三个难点。

1. 与海关手册的关联问题,也就是保税品进出口所指定的海关手册和有效期限管理。

2. 原物料保税品与非保税品单位成本不同,如何计算相应的生产成本问题。

3. 保税品的库存控制,在库存管理的进出领退作业如何与非保税品区分。

    面对企业个性化的信息化需求,正航软件海峡两岸6万多家的用户实施经验显现了正航深厚的底蕴。经过正航实施工程师详细的需求调查和分析之后,并和致威电子的财务,关务和会计人员多次研商以后,最后正航建议,以产品编号区分和库存品批次管理的模式解决头痛的保税品管理,并为致威电子所采纳。

ERP是企业进行管理梳理的最好时机,在此过程中,寄希望于供应商能够解决所有信息化管理问题,无异于“望梅止渴”。当供应商给用户规划出一个无限美好的信息化前景时,却因与企业的实际情况不符时,造成企业的资源浪费,或者项目实施周期的延长。从这个角度出发,正航实施工程师以务实的态度,在实施过程中和致威电子信息化负责人以及管理层充分沟通,充分掌握企业的实际状况,并据此做出最合理的信息化规划。而致威电子管理层也充分了解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和关键,在企业内部建立从思想上重视,行为上支持的实施环境。为此,致威电子江董事长亲自参加每一节培训课程,积极的配合工程师的工作,当遇到实施中的具体问题,如产品编码的建立、批号的管理等都与工程师交流、探讨,得出合理的解决办法。这种良性互动的氛围,顺畅了项目实施的进程,使致威电子ERP实施工作在两个月内如期完成,并获得实际应用。

不满足,持续的价值提升

企业管理信息化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不因项目实施的完成而结束,企业需要持续的应用效果、管理效益的提升,而企业也有责任为企业应用价值的实现创造优质的环境。为保障企业持续的价值提升,正航软件在项目实施之后,为企业提供立体化、即时的服务响应。

1. 热线服务。正航总部拥有由32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呼叫中心(CALL CENTRE),提供实时的服务响应,随时为用户解答应用难题,辅导终端用户应用。

2. 远程服务。通过E-Mail等互联网方式,正航技术人员与用户就需要书面解答的问题或是更新程序,进行互动、充分的沟通,直至达到预期的效果。

3. 现场服务。正航软件还提供工程师上门服务,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现场调研、解决。

致威电子ERP应用已有一段时间了,在此过程中,正如致威电子的企业经营理念“不因客户满意而满足”一样,ERP带给致威电子的管理进步和效率提升令人惊喜,但致威电子从来就没延缓过追求进步的角度,因为他们始终相信“持续的改善”带来“持续的价值提升”,也正航T357正是这一进程的参与者和见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