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照明灯具企业借正航ERP建设‘管理照明灯’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03 作者:CHISys

雅斯达电器案例

20068月,福建安溪雅斯达电器有限公司正式开始实施和应用正航T357订单、库存、帐款、生管、物料需求估算等解决方案,照亮企业发展过程中暗礁和不确定因素,为企业快速发展建立一盏‘管理照明灯’。

雅斯达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照明灯具生产的企业,建厂十多年来,公司已经研发、生产蓄能照明灯、强力探照灯、多功能应急灯等数十种品种,并广泛应用于海上般、工程建筑、宾馆、影院、学校以及家庭的照明,内部管理方面,也通过ISO-9001生产和管理质量认证体系认证。

雅斯达电器是一家典型的组装加工型企业,作为产业链的末端企业,雅斯达电器负责将各个供应商的配件组装成成品,并销售给目标客户。由于生产数十种不同的照明产品,雅斯达的上游供应商众多,所需要采购的物料和中间配件更是数以百计。因此,企业常常面临如下难题:

1、为了及时应对生产,在手工情况下,雅斯达采取了三种解决方式。一是,将采购提前期延长,二是,加大安全库存量,三是,在各道工序之间,保持充足的物料,以保证及时响应生产。然而,这种手工作业下的采购、库存作业方式,增加了企业的物料库存量,也增加了企业的库存成本,同时企业业很难第一时间了解材料短缺状况。

2、生产过程不明晰。为了不耽误生产,企业总是在规定的时间,进行产线盘点,因此,除了盘点的当天,很难了解产线上的在制余料、半成品、成品状况。

3、由于产品众多,并且每个产品都有不同的物料结构。在手工作业模式下,生管人员都需要手工计算每种物料的领料数量,采购人员也要手工汇总各种物料的采购数量,不仅准确性无法保证,而且效率较低,影响企业的生产周期。

4、库存的即时准确信息无法掌握。雅斯达业务部门接到紧急订单时,马上召开一个会议,了解各组件的库存状况,生产状况,以确定订单的可行性。但由于库存手工帐难以准确。并且会议耗时又不准确,使得企业难以在第一时间掌握库存信息。

上述问题,让雅斯达察觉到手工作业的局限性,为此,雅斯达寻求利用信息化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管理瓶颈。在选型过程中,雅斯达评估的重点,主要是从正航T357订单、库存、帐款、生管、物料需求估算等模块功能,同雅斯达现阶段的管理信息化需求的契合度方面考虑,因此,对于软件功能,以及由此形成的应用效果尤为看重。应用一年多来,雅斯达应用正航ERP系统不仅实现了省时省力省成本的信息化目标,同时借助信息化解决了上述手工作业的局限,在系统方面,雅斯达侧重于应用正航ERP系统如下功能:

订单系统:集成销售和采购模块,通过产品结构的预先设定,订单系统可在销售人员接获订单的同时,立即了解企业的成品、半成品库存、已订未出等信息,为销售人员迅速响应订单奠定基础。同时,系统根据销售订单,自动生成准确的采购订单,降低了企业库存周期和成本,提高了响应速度。

账款系统:根据销售和采购订单,自动生成应收、应付账款,并对到期账款自动提醒,控制企业的现金流出、流入。

库存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帮助企业降低库存,减少资金占用,避免物料积压或短缺,有效支持生产进行。并与采购、销售等系统实现数据双向传输,保证数据统一。

物料需求估算:这是雅斯达信息化的重点,该系统包含生产预测管理、生产排程计划管理、MRP运算、模拟制令转正式制令管理等功能。通过该系统,即时、准确地计算和查询未来需采购的材料情况以及未来需生产的产品资料,同时可以方便地对未来的采购和生产进行调整。

生管系统:从生产制令生成到制令完工入库进行全程严密控制,实时掌握当前生产状况,有效解决企业现场管理、绩效评估困难,生产进度不明,在制品多等生产问题。

雅斯达认为正航软件提出的解决方案,能够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现阶段企业物料控制的难题,同时T357也为雅斯达下一阶段成本管理、财务管理预留无缝升级空间,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打造一盏“管理照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