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选择的智慧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24 作者:CHISys

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高科技民营企业,致力于广播电视配套产品

厦门视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产品设计、开发、生产、销售于一身的高科技民营企业,致力于广播电视配套产品、家电遥控器、电源转换器等事业的发展。视贝科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以可靠的产品质量,精湛的制造工艺,快速的市场应变能力以及良好的经营信誉而成为同行业中的知名企业。

潜在的需求变化

由于市场细分的需要,公司为组建集团化经营模式,成立了广电产品事业部、遥控器事业部以及转换器事业部,每个部门均设有独立的销售部、采购部、品管部、制造部、行政部、工程部、开发部等,随着公司的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业务脚步快速向前迈进,05年初出现了这样的情景:

1、由于生产规模不断地扩大,数据量逐渐增加,每次要统计当月完工产品数量及投产数量,必须要有多人专门进行统计核算,单据之多、型号之复杂,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工作量,且不能够保证其统计数量的准确性;

2、由于发料均是按BOM材料明细表来领料的,配料时,均需要手工先计算一下每次应领的数量,效率不高,耗用仓库人员大量的人力及物力;

3、在销售接到订单时,都要查询其库存数量,由于都是用手工录入Excel来操作,无法实时了解库存量,造成工作效率不高;

4、财务在月底核对实物与帐目,核算制造成本时,必须归纳及统计大量的相关单据,工作繁琐且量很大;

5、在部门交接单据时,特别是仓库与车间经常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形:由于销售部催单,生产部急着要生产完工,出现先领料后补单据的情况出现,由于工作繁忙,领料人员往往会把一些单据漏传给仓库,造成账未扣料已出库的现像,仓库在月底盘点时也就会经常发生大量的盘盈或盘亏数据出现,责任的担负情况造成部门之间扯皮现象;

6、管理上,很难做到按数据量化标准来对各个部门的业绩进行考核,也很难按相同的口径去核算;

7、生产过程中成本核算问题:产成品换包装、产品返修成本核算、包括委外加工材料发生返工的成本核算;

8、无统一的流程规范:现有制造部、采购部、委外加工、仓库等多部门协同操作及单据流程问题。

基于以上种种原因,视贝科技高层管理人员集体做出一个决定:引入ERP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规范公司的管理流程。

成熟的实施规划

ERP选型阶段,正航凭借在电子电器行业的广大成功案例,产品的行业适应性,丰富的实施经验,让视贝最终选择了正航电子电器行业解决方案。

视贝公司起初对ERP项目过程并不了解,然而正航软件基于广大的客户经验,全套的实施方案让视贝公司为上ERP做到了最充分的前期准备,无论是原始数据的整理、项目成员的组织、权责的分配等等正航实施顾问在上线伊始就给于了全面的安排:

在项目开展之初树立大家对ERP系统的期待和信心,在项目启动大会上高层管理人员推行ERP的决心;成立ERP系统推行小组,双方通过开会,根据ERP系统流程给予解决方案;重视中层管理干部的执行力度,让中层管理干部充分了解ERP系统流程的操作,让他们去真正运行ERP系统,督促他们利用ERP系统进行管理;真正落实实施ERP系统,从一系列表单的确认,每个环节的参与配合将减少ERP上线失败的可能性,高层管理人员把实施ERP系统工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内,时时关注ERP的推行情况;实施过程尽量透明化、文字化、规范化,把其具体操作流程用文字加以描述,尽量做到透明、规范;重视网络管理,确保数据的安全。定期做好数据备份工作;设置ERP专管人员,控管各ERP操作人员的权限,数据防止泄露或丢失。

让结果印证选择的智慧

正是由于前期的充分准备,视贝全体人员很快接受了ERP带来的工作新模式,正航软件电子电器行业的解决方案很快应用于视贝营运管理各个环节,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1、资源共享:公司管理层人员可以通过ERP系统,随时了解销售、生产、采购、库存等情况。

2、单据传输准确及时:脱离原有的手工记录手工统计,统一规范的产品、客户及厂商编码,采购单、入库、领料、销售出库、财务凭证等均可由系统最初始单据直接转单生成,并可追溯一张单据的上下流向,确保单据传输不再失误

3、将BOM结构置入系统,自动进行MRP需求估算,领料时均由系统根据BOM领料,按比例控制超领数量,从根本上减少资源浪费。

4、单据异动可随时查询,系统功能均由权限控管,单据审批流程规范透明,防止跨权限操作;避免出现部门之间争执现象。

5、事业部之间的业绩可以按统一口径进行核算,减少大量的基础统计工作;也为相关部门的业绩考核提供准确的数据依据。

6、加强物控监管:设定安全库存量,实时了解存货状况,合理利用现有资源进行分配,降低公司的变动性存储成本、缺货成本,从而形成良性的现金流。

7、关联所有数据,将各种成本和费用自行分摊,由系统自动生成成本核算报表。

对于ERP带来的企业管理效益,不仅体现在管理流程的优化,工作效率的提升,账目的清晰化等方面的收益,在整个方案的执行过程更是全体视贝员工齐心合作的一项集体工程,是员工和企业一同学习,共同发展的一次管理变革。目前ERP已经置入整个供应链的管理,ERP的成功上线更使得视贝快速发展的脚步迈得更为轻松。正航软件也为其在无数电子电器企业实战中又一成功案例打上标志,以其特有的行业解决方案让企业赢在管理。

走近视贝

企业愿景

成为中国一流的创新制造型品牌企业。

管理理念

营造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

人性化与制度化管理并重;

关注人才价值体现;

目标管理,结果导向;

以诚交流,用心沟通。

企业精神

锐意创新   力求完美  勇于奉献

价值观

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以提升人的生活品质为终极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