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中小企业信息化:由简入繁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18 作者:CHISys


厦门创业人有限公司之所以称自己为创业人,是希望全体企业员工始终能够“用创业的精神,创业的信心,创业的热忱为客户服务”,赢得客户的认同,创造持续发展的源动力!实际上,近几年,凭借着公司上下一致的创业心态和激情,厦门创业人创造了企业快速增长的佳绩。

厦门创业人有限公司创办于1997年,主要从事礼品袋、不干胶、画册、包装盒、N次贴、档案袋、贺卡、笔记本、台历等数十种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欧美、中东等国家。尽管从公司规模上讲,厦门创业人是一家中小企业,然而创业人却拥有一个宏伟远大的目标,那就是“让所有的人都用到创业人的产品”!为了支持企业目标的实现,这家只有数百职工的企业,在桂总的领导下,一直不断在尝试企业管理变革和突围。从基础的企业管理流程和制度导入,到企业管理思想和理念的提升,创业人不断在寻找企业发展的黄金分割线,希望建立一个规范、即时、高效、弹性的管理体系,解决中小企业管理过程中出现的业务善变,企业应接不暇;管理随意性强,放大经营风险;人、财、物三者难以协同,企业资源边际效益差等普遍难题,帮助企业突破管理瓶颈,踏上持续、快速的成长旅程。

因“企”制宜,从简入手

20044月初,在和公司中层管理干部进行长期讨论和考察之后,桂总决定在公司进行局部的信息化。之所以只进行局部的信息化,是桂总基于企业自身特点决定的,尽管一方面,桂总认为管理信息化对于企业规范、刚性、高效管理十分必要,将进一步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然而,另一方面,桂总也意识到,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总会积淀一些管理惯性,同时,对于中小企业而言,员工的计算机水平普遍有限,因此,对于管理信息化的变革也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因此,决定先投入部分资金进行局部和相对简单的信息化,让员工们感受信息化的快捷和方便之后,再进行深入的信息化建设。于是, 426,厦门创业人正式和正航软件签约,选择正航T357订单、库存、帐款、财务四个模块系统,进行局部范围内的管理信息化实验。

作为拥有15年软件开发和实施、服务经验的ERP厂商,正航软件拥有周密、紧凑和规范的实施流程,在创业人和正航的共同努力下,200471,创业人四个模块的部署和培训工作已基本完成,并正式开始了应用。

一年来,创业人逐渐深入地感受管理信息化带给企业的变化。销售部门,从之前消极被动等待定单的状况,变为挖掘客户资料,保持客户忠诚度,实现可预期和持续的销售,并可进行全面的销售收入、利润、业务员业绩等各项指标分析。采购部门,从接获采购单,手忙脚乱去寻找代理商,到根据预期产量和库存,提前做好准备,并进行厂商管理,持续提高采购质量,缩短采购周期。仓管部门,从混乱到有效的管理物料,方便查询库存,减少积压物料,降低库存成本。财务部门,工作人员工作强度减少一半,精确度却大大提高了,完全杜绝之前一到月底就必须加班加点的情况。局部范围管理信息化试验的良好结果,让这个只有数百职工的生产企业开始,于是,企业决定将管理信息化进一步深化,向生产和人事等领域延伸。

再续前缘,化繁为简

虽然说创业人只是一个中小型企业,却生产数十种不同产品,拥有复杂的生产计划和种类,且对生产的即时性要求很高。尽管正航库存系统已经集成生产管理功能,可以实现领料、入库、批次入库、退料、入库对帐等功能,并提供相应的生产成本分析,但已无法满足厦门创业人要求精确生产、即时生产的需要。因此,在库存、订单、财务等系统已经进入全面应用并产生良好效果的前提下,和正航软件的第二次合作,创业人侧重于解决企业生产中现场管理困难、生产进度不明、在制品多、生产成本分摊和绩效评估困难等问题。一句话,创业人希望正航T357能够帮助公司实现将混乱、复杂、难以预测和掌控的生产管理变为规范、精确、可全局掌握、具有弹性,实现“化繁为简”。

和订单、库存、帐款、财务以及本次所实施的人事系统相比,生产管理模块的引进显然要繁杂许多。和创业人的目标一致,正航软件也希望将整个生产管理系统的引进“化繁为简”,而这也是正航15年来,海峡两岸6万多家用户实施经验结晶。正航软件“化繁为简”的手法就是:从业务咨询、规划到实施、培训、服务,正航软件提供的纵向方面的标准化服务,让创业人迅速架构了一个信息化的管理环境。横向方面:正航提供CALL CENTER服务、远程技术服务和现场服务等多层次的服务,辅导和帮助用户应用,确保用户IT投资的价值实现。有了第一次的合作经验,这次的合作双方之间的配合就显得熟练多了,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就将生产管理系统整个实施完毕,并正式进入应用阶段。

循序渐进,保障成功

虽然是两次不同范围和难度的信息化,然而在实施过程中,正航软件一样遵循企业规范和标准的实施流程,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保障创业人管理信息化每个阶段和全局的成功,这其中不仅取决于企业的经验,也决定于实施人员的智慧。

第一阶段:交接

用户和正航软件正式签定合作意见之后,实施人员需要和业务人员进行项目交接。这样做的目的,有助于实施人员详细了解用户前期所提出的需求,利于项目的进一步开展。

第二阶段:需求调研

根据业务人员资料反馈,正航实施人员对创业人进行了共性和特性的需求调研,形成相应的调研报告。这部分的工作十分重要,有没有真正了解用户的需求?用户需求的背景?都将对项目最终的应用效果形成影响。正航软件实施人员在厦门创业人项目需求调研过程中,做了三个特殊的工作:

1.掌握公司的key man。也就是谁对这个项目负责,当后续工作有异常时应让key man知道,帮助我们解决,使项目顺利进行。

2.了解公司的运作流程。有些公司的工作职责划分不严格。处于部门分界上的工作互相推托,在调研时若发现此类问题,应及时反应给客户主管,要求其作出责任划分,这样才能确定系统各单据的使用者及权限等内容。同时一定要亲自到生产线和仓库实地考察,才能更直接地了解客户的作业。

3.制定需求调研报告。报告完成后,应找到项目负责人及了解公司运作流程细节的人员(或是各部门的主管),听取调研报告。

第三阶段:产品培训

因为本身信息化经验有限,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他们在信息化建设上所跨出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而产品培训就是让他们熟悉产品,了解管理信息化对于自身工作的作用,对消除使用人员戒备心,应用兴趣很有帮助。为了积极调动学员情绪,正航软件培训首先根据客户数据建立培训资料库,其次分部门进行培训,参加人员只限于与课程有关的人员,保障上课的进度及质量。

第四阶段:正式应用

1.请公司领导层,对ERP上线制定奖惩制度。当手工模式变成电脑化后,一部分的员工会存在抵触情绪,奖惩制度可以鼓励和约束他们按时完成任务。

2.及时跟踪上线进度。若有异常状况及时汇报给公司key man

3.定期对资料进行检查。确保不出现一物多码,或多码一物的情况。同时产品编码应让操作人员核对编码规则便可知道是何产品。

而在实施过程中,正航软件还针对实施人员进行一整套的考核和监督,确保实施人员采用的标准和规范的流程,以此实现企业IT投资价值。

正航T357正在创业人发挥其黄金线的作用,在线的两边,是两个泾渭分明的企业管理状况,正航T357不仅将创业人以往一些优秀的管理习惯和流程通过程序固化下来,更重要的是,为创业人企业管理注入了规范、弹性、精确和效率因子,使创业人更好地控制企业成本,挖掘市场机会,控制经营风险。由于中小企业固有的特点,中小企业信息化建设由简入繁,从边缘到核心,无疑是一个比较成功的策略,也是一个风险较低的选择,厦门创业人正是在这个策略的指引下,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