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中华全球食物,以正航ERP站稳高价值农畜供应链枢纽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19 作者:CHISys


前言:相信在网络上卖玉米、卖鸡蛋,也能卖出一片天吗?致力于将农畜信息透明化的中华全球食物,采用正航软件的解决方案,搭配不间断的作业流程合理化,而达到企业e化提高效率的目标。获得中华全球食物台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发成的高度授权与支持,加上信息技术部经理陈振富所率领的英团队,让中华全球食物台北分公司能顺利完成内部流程的e化作业。

去年5月由《商业周刊》所发表的我国台湾“2004年台湾一千大服务业排行榜”中,税后净利逆势成长25倍的中华全球食物,以黑马之姿站上第312名。“我们自己从不曾主动向外公布财报数字,没想到那次竟然排名至前500大服务业之列”,中华全球食物台北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发成,不讳言当时突然获知入榜时的惊讶。

惊讶,来自于中华全球食物所从事的领域,是再传统低调也不过的农畜产业。虽然公司背后的股东成员个个大有来头,但走过2000年网络自高峰跌至谷底的震荡,这家以垂直采购模式进军农畜市场的新兴公司,其所建构的中华食物网平台,正以崭新的E化营运模式,颠覆传统的农畜采购市场。

“我们的理想,是希望能让整个市场信息透明,推动整个产业e化;但想要达到这个目标,得先从e化自己做起”,陈发成说。而在这个把“自己e化”的过程中,正航软件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

借用母公司系统,报表需二次加工?

原本中华全球食物的财会、进销存等作业,都是借用母公司大成长城的既有系统,“有点像小孩子穿大人衣服,但一开始也就凑合着用”,陈发成回忆。

他解释,大成长城基本上属制造业,但中华全球食物的性质却偏向贸易买卖,从预开发票到结帐等流程都与母公司有很大差异,因此原来系统其实根本不适用,“以前业务中心同仁每到月底月初时,都必须将Excel报表进行‘二次加工’的手工作业后,才能准确核对帐款,加班到九点、十点可说是家常便饭”,提及当年作业流程的复杂与混乱,陈发成不禁心有余悸。

那套既有系统随着母公司准备导入新系统而喊停,之后原想与北京分公司采用同一系统,但迟至2004年初仍未正式启用而作罢,“加上北京分公司的业务型态,其实与台北分公司这儿有很大差异”,负责整个公司E化导入作业的信息技术部经理陈振富解释,北京分公司主要集中于会计作业,但在台北分公司的营运,却必须涵盖订单、采购、库存、应收应付款,以及会计报税等各领域。

因此,在业务、营运规模等各项因素考虑下,中华全球决定重新评估,寻找适合自己公司的市售中小型软件包,希望能以经济的方式,提升中华食物网的e化效益。

10项关键思考点,评选市售软件包

观察中华全球的软件包评选过程,陈振富对外花了许多心力做调查,对内也邀集各部门同仁参与意见,导入过程可说相当严谨。

如当时他共找了4家厂商来做比较,每家厂商都至少会面过3次。第一次是由厂商自行简报产品特色并报价;之后中华全球台北分公司则向厂商说明公司需求,并由各厂商说明针对这些公司需求点的优势;而到了最后决定阶段时,更请厂商提供试用版操作接口,由各部门代表人员根据先前厂商简报,以及试用后的主观印象给予评分。

而这项评分作业,可也不是随便打迷糊仗。

陈振富为此特别研拟了10项评估项目,并设计了一份评分表格。这10项思考点包括了:功能适用性、操作便利度、流程简易度、内控稽核、报表完整性、教育训练、系统功能扩充程度、整体维护成本高低、数据库移转整合,以及购置成本高低等层面,据此为各家软件一一评分。

在严谨的评选流程下,正航软件与另一家市售软件公司同以最高分并列出线。但就价格上,正航提供的价格更实惠;就公司规模而言,拥有上市公司辅导经验的正航,也较能赢得客户端信赖;至于观察各分项指标,正航则是在「操作便利」与「内控稽核」两方面,赢过总分系数不分轩轾的对手。

商业流程须先合理化,企业信息化方能成功

然而,成功e化的精髓其实不仅在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商业运作流程必须合理有效率。“公司流程要先合理化,之后才能再谈信息化”,陈发成说,倘若在既有工作流程还没有改善前就急着e化,“那也只是让公司把原本就不合理的流程,更加快它不合理的脚步而已”,他传神地说明流程改善之于e化的重要性。

因此,在陈发成的强力支持下,中华全球食物台北分公司的「流程改善小组」于焉成立。每个单位至少需派出1人参与,提出自己部门的工作流程,还规定不许主管参与,而是由部门实际参与作业的人员来开会,“这样才能真正讲出要讲的东西”,陈振富说,在正航软件解决方案的导入过程中,这个流程改善工作也不断进行,“一直到今天,这个改善小组依然持续”,负责整个项目实际作业的陈振富,说明公司对于「流程改善」的高度重视,是e化得以顺利进行的重要原因。

营业额成长12%结帐时间降为两天

透过组织工作流程改善,加上导入正航T357的订单、库存、帐款、财务、发票、进口管理等模块循环,让公司的营运效率大为提高,也推升了整体营业额成长。

举例来说,在中华全球食物台北分公司的「代采购」商业模式中,有类似金融期货的「保证金」制度,过去预开发票情形非常普遍。但刚开始双方所议定的金额,往往会随着市场价格、汇率等波动影响实际成交金额,折让、退税的状况经常发生;而在经过流程改善后,“我们不再预开发票,而是以实际出货数字来进行发票开立作业”,因此也节省了许多作业流程与问题。

不仅如此,过去每到月底时慌乱的结帐作业,也在流程改善后,将月结改为日结,让有所争议的帐款隔日就能处理完毕,不再像过去总是拖到月底再来追溯。

而观察具体绩效指标,陈振富说,自从导入正航软件解决方案后,公司营业额去年较前年成长了12%,但管理成本却不见增加,业务助理由原先的7人缩减至4人,单人生产力大为提高;在时间成本上,过去结帐时间往往需要710天,现在则只约需23天便可完成;而从训练成本观察,过去人员交接起码得耗费5天以上,现在则只约需2天即可完成。

供应链附加价值须提升

正航系统上线后,不仅客户反映公司帐与出货流程顺畅不少,内部业务同仁也终于不必每月与Excel报表加工奋战;再加上公司企业入口网站(EIP)与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整合后,以前每个人都有一套客户数据,但没有一套是最完整的,“而现在透过EIP方式,所有的完整数据都在公司网络上”,陈发成说,如今中华全球食物的业务同仁,即使人在外面也能随时上网查询客户帐与出货状况,大幅提升客户服务质量。

“现阶段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面临的是供应链的竞争,农畜产业也不例外”,陈发成信心满满说,中华全球从自身的效率e化做起,往下游的代采购制度,可打破中间贸易商的信息垄断;而往上游的网络竞卖平台设计,则是集合千家万户的小供货商与买家,使其能避免过去的价格、质量、断货以及信息不透明等4大风险,“要达到这些目标,都有赖后端信息软件工具的协助”,而这也是中华全球食物能在一片市场的价格杀戮中,得以逆势崛起的关键。

中华全球食物小档案

200097,中粮、大成长城集团、美国的康地(ContiGroup)ADM、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LINDEMANN、亚洲商务和EC-Soft等八家股东正式投资成立"中华食物有限公司",即中华食物网(www.foodchina.com)。中华食物网是以大中华区为基础,面向世界的B2B农粮电子商务平台以及专业市场服务公司,

中华食物网成立之后,又获得中国土产畜产进出口公司、我国台湾统一、环球面粉公司等投资入股,现有17家公司股东,总投资额为880万美元。在北京、香港和我国台北设有分公司,同时支持中文(繁体和简体)、英文和日文等四个网站,是中国农业部评定的"优秀农业商务网站",也是大中华区内唯一在网上实际连续进行农粮产品买卖的电子商务公司。

此次进行电脑E化的为台北分公司。2004年营业额为22亿台币,2005年为24亿台币,而公司玉米代采购数量,目前约占台湾市场25%,可说是农畜领域中一颗耀眼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