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业务咨询:86-021-61194881 正航学院 台湾正航 English

造就“经典”成就君典
发布日期:2010-04-28 10:03:13 作者:CHISys

君典塑胶案例

所谓经典,首先应该是具有典范性、权威性,其次经得起时间检验,随着时间推移,获得更多人的认同。成为经典也是厂商和用户ERP建设的共同目标,厂商希望塑造“经典”用户,树立良好品牌形象,形成示范作用。用户希望造就经典之作,为企业带来长期、持续的信息化投资效益。

问鼎“经典芯”

“以团队的精神,发挥整体力量;以诚信得态度,永续企业经营;以创新的观念,追求卓越品质。”是君典塑胶有限公司一贯坚持的企业理念。君典塑胶有限公司创办于20031210。主要研发和生产洋伞,卫浴、家电等产品的塑胶配件。君典塑胶将创新视为企业的生产力之一,“一把伞柄等产品设计先后获得国家多项专利。创新的产品设计,严格的质量要求,使君典塑胶系列产品获得国内外客户的一致认可,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君典塑胶而言,如果说创新是企业灵魂,帮助君典塑胶创造更符合市场定位的产品,获得快速、持续的发展。那么信息化就是君典塑胶的神经中枢,帮助企业建立一个人、事、物、产、供、销全面受控和动态管理的信息环境,提升企业市场反应速度,提升理效率,降低不该浪费的资源,使企业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限度地消除不确定因素。因此,君典塑胶的信息化意识十分强,早在公司创办之初,君典塑胶即进行进销存部分的信息化建设。然而,随着公司发展壮大,君典塑胶逐步发现进销存系统的不足:成本部分完全由手工操作,产品部分分类不明的情况,库存数量不准确。同时,随着自身的发展壮大,君典塑胶也想将信息化范围扩大,将信息化建设延伸至企业核心领域——生产部门、人薪管理等。对君典塑胶而言,这意味着重新为自身建设一颗奔腾的心,使得企业的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等信息,像血液一样在自己的体内畅通无阻,从而有力支持企业持续、规范地发展,并且这颗心一定是可跟随企业快速发展,提供未来够用、易用的升级空间,为企业提供持久的发展保障,简而言之,这颗奔腾的心应该是一颗经典的心,可堪时间考验。

2005年中,君典塑胶正式开始进行ERP选型。在对软件厂商背景、规模、实施经验、服务质量及行业口碑等条件的进行多方面评估之后,君典塑胶决定和正航合作,问鼎塑造ERP经典的心。其中,主要原因,源于正航T357 ERP套装软件可提供君典塑胶目前及未来一段时间够用的产品功能。正航T357T3T5T7套子系统组成,但功能各有侧重点,比如,T3T5T7套子系统中都有订单管理,而T7的订单管理系统功能比T3T5更全面、丰富,这样企业就可以根据目前的信息化需求自行配置ERP系统,而在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新的需求产生,可选择升级系统,实现无缝链接,也使得现阶段企业可以以合理的成本,拥有完整的信息化解决方案。

君典的ERP“指南针”

合理、规范的实施管理,可以帮助企业缩短实施时间,降低实施成本,也可以帮助企业提高上线成功率,同时决定了后期的应用效果,有过一次信息化经验的君典塑胶深明ERP实施的重要性。经过君典塑胶和正航顾问的深入讨论和交换意见,双方最终确定了如下的实施步骤,先启动采购管理系统、库存管理系统实施,解决业务、采购、生产上存在的问题,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而后实施人力资源系统、财务管理系统,使得业务、财务、生产、人薪管理实现一体化。具体而言,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实施目标主要涉及到业务部、管理部、资材部、品管部及研发部等部门。主要解决目前企业所面临的分工不明、业务流程不清晰、库存数量不准确、产品编码较乱等问题。                                  

第二阶段:实施目标主要涉及到生管部、库存的条形码。并与第一阶段已经上线的各套系统的数据进行有效的整合。

第三阶段:主要针对财务部分,并对生管系统中有关成本部分的内容进行整合。

合理、流程化、标准化的实施方案犹如“指南针”,可以帮助项目小组在关键时候,决定项目的方向,帮助实施队伍更好地按照目标和步骤去实施。以免偏离方向,使得信息化目标漫无目的,既耽误时间,同时也增加项目风险。然而,对于ERP系统实施而言,更重要的是,其中细节类的问题以及相应得解决方案,这些是决定最终系统应用效果的关键。而在君典塑胶的实施过程中,同样存在着一些堪称“经典”的解决思路。

生产及采购管理方面:

产品进仓和入库使用订单系统中的验收流程,生产流程中的各道工序可以无需在系统中确认,而以辅助手工检验报告单的形式解决。在系统中可以采用“批转生产”的生产类型及母子制令的方式来进行流程的移转,解决了一般产品都需要经过注塑、削边、抛光、喷漆、印刷等诸多流程,而且必须要等到上个工序完成后下一道工序才能开始的问题。

这样的解决方案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控制生产的进度、生产排程等,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君典的生产效率。例如:从前订单与收货单难以吻合,原因诸多:付款不能及时准确,物料管理工作复杂,财务与业务数据难以一致,从而延误生产。实施后的订单与收货单能够自然吻合,付款准确,财务与业务数据完全一致,保证了物料生产管理工作的简洁化与规范化。

库存管理方面:

采用后进先盘点的方式,对库存里进期使用较为频繁的产品进行清点。原先囤积太久的产品待有使用或是库存完全上线后,再进行清点或是改二次料进行再加工。避免了只有成品和半成品的数量会有很大的出入,有些产品已经囤积二三年了,一直没有处理的现象。

正航T357还提供了严谨的产品分类原则,科学的BOM表,能够按照生产排程确定各物资的需用量,期初、期末库存量,物资采购量等。这些资料的收集能够给生产部门提供精确的产量计划、技术措施计划、生产作业计划、在制品存量、生产周期等等。并且能够向相关的技术部门提供新产品试制计划、各项工艺消耗额等。并通过《进销存汇总表》及《库存状况一览表》可随时掌握库存异动状况。这些相关方面的数据收集及整理往往量大复杂而容易被企业所忽视,然而也正是数据才保证了生产的顺利进行,保证了产品的质量不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减少了企业不必要的损耗,从而减低了企业的成本。T357上线后库存记录准确度在95%以上,物料清单准确度在98%以上。

对于企业一直关心的品质问题,正航T357也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从来料控制程序、生产过程品质控制及质量处理、评审,都实现了流程化,而且相关方面的数据在系统中明显的反映出来。流程实行了标准化,管理通明化、数据的及时化、准确化,使品质管理人员更容易的控制及检验产品。如有ABC三种产品,分别在abc三道工序中所存在的问题及在最短的时间内阻止问题的发生并解决问题。正是由于流程标准化了,管理通明化了,我们便能够更早的发现问题,而数据的及时化、准确化能够让品质管理员更科学的分析问题。

君典PK“经典”

三个月的实施周期,也是三个月思想火花碰撞的过程,在此过程中,双方都收获良多。正航软件君典塑胶身上积累的是,君典塑胶多年来企业管理一些真知灼见,以及他们的实践。君典塑胶从正航实施顾问身上看到的是,16年来,6万多家用户服务经验,以及良好的项目控制、组织方法,以及专业能力。在后期的应用过程中,正航也给予君典塑胶可堪安心的服务,除了定期的上门回访并解决问题之外,还通过Call Center在进行远程的电话在线服务,使企业在关键的上线初期,系统能够顺通运行,共同塑就ERP“经典”之作。

而系统应用,也给企业带来明显的变化。

ERP系统实现了作业方法的变革——信息化取代了传统的手工

ERP系统实现了制度化的管理——以法制取代人治管理

ERP系统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以一致取代了各行其是

ERP系统实现了科学化的管理——以数字统计取代了印象处理

ERP系统规避了君典塑胶在以往的纯手工操作带来的弊病。现今全公司的各个部门可以在一个统一的数字平台上交流、沟通,使得业务操作规范化,有效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分析后所给出的数据进行排产计划和采购计划,节省了工作人员的时间投入,提高了工作效率,并且因为T357拥有很充分的数据共享支持,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计划的可行性。

T357还提高了企业综合的管理能力,库存的准确率提高到了90%以上;有效降低库存后,减少了资金占用,避免了物料积压或短缺,有效支持生产进行,并与采购、销售、生产、财务等系统实现数据双向传输,保证数据统一;及时准确的基础数据库为查询和决策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支持,使得采购周期也大大缩短了。

彻底摆脱了手工做帐,实现全方位、自动化、严格的财务控制,防范企业资金流失。针对经营目标,为管理层提供各种财务决策报表,随时掌握企业资金流向和流量,诊断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期末调汇、自动转帐设置、年度报表的整合等大幅度提高了财务人员的工作准确性和效率。

基础作业、薪资作业及考勤作业等都大大缩短人事部门事务性工作的时间,保持了团队的稳定性。

实现企业的销售和采购全程进行控制和跟踪,生产完善的销售和采购信息,创造全面的采购订单计划环境,降低整体的采购成本和销售成本。

经典的造就,总是在过程就精雕细琢,过程中的一丝不苟,才能实现结果的完美无缺。君典塑胶的ERP系统正是从选型、实施、应用中重视细节,才造就ERP经典之作,成就君典持续、长远发展的“经典芯”。